终于考完了AW,马不停蹄的回来写经验,呵呵。过去都是看别人的经验,终于我也成了过来人了,兴奋ing…由于本人出身数学专业,对规律的研究有特殊癖好,准备AW时间也不算短了,有一点心得与大家分享。牛人们就不用看了,本人水平有限。其实考得不能算特别理想,因为最后一个月不是很努力,先自我检讨一下…书归正传,先讲讲我准备的基本过程。本人今年大学二年级,本来计划考06、10G,但是由于对AW的困难准备不足而退为逃兵。所以准备的时间比较长。虽然时间长,但不见得是好事。首先由于我个人比较懒惰,所以这几个月的时间并没有很好的利用。而且长时间处于杀G状态很能消磨人的意志,到最后怎么也不想学。第三长时间准备G对专业课GPA多少会有影响,孰轻孰重大家要清楚:GPA>>GRE!!!由于我是大一开始杀G的,于是没有考过四六级,刚开始准备AW的时候很痛苦,但是后来到规律就好多了。所以大家遇到困难不要灰心,像我这样几乎0起步都熬过来了,没什么。
一、关于准备的资料
前人已经倍述此事,不过我还想罗嗦一下。我准备的材料基本是官方范文,北美的范文,还有就是材料,例如pool的百宝箱,imong关于argument的指导等等。最权威的资料就是官方范文!!!北美的文章初期看是不错的,毕竟刚上手的时候思路很难找,官方的文章又比较少,于是北美是很好的入门材料。在大概熟悉的AW的写作程序之后就不要看北美了,看也至多是找找分论点什么的,至于结构逻辑什么的就算了。文章不要照北美的模式写,仔细分析过官方范文能发现官方和北美风格有很大的不同,只有一篇6分官方范文generalist and specialist和北美的还有点类似,其余的都差很远,北美的文章写的比较死,加上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都照北美写,ETS就算不算雷同也早产生视觉疲劳了。所以GTER上的斑斑都不建议过多依靠北美。
关于官方范文的使用,我听说许多人主张背范文,6分范文加起来也不多,但是我觉得背诵没有必要。Let us get to the fundamental to find out why we memorize these AW。 In fact,背诵是在找逻辑。背诵的时候人自然会想这句话完了下一句是什么,这个衔接就是逻辑。所以只要掌握好范文前后怎么连起来阐述观点的就可以了,背诵不是必须的。但是如果有空的话可以拿来NCE4来背背,因为这其中不仅有逻辑,还有观点,还有语言。不得不承认我的许多话都是来自新4的,例如上面那一句get to the fundamental就是。所以有时间的话新4是不错的工具。
下面是援引前人分析范文的方法,找不到原始帖子了,我就是照着这样一篇一篇把6分范文都分析了。
分析材料:
ISSUE官方同主题范文——针对每个主题各有1-6分六篇文章,主要集中于分析5分和6分作文,和文后评语,试图找到一些官方认可的思路、表达和闪光点。分析的时候着重以下几个方面:
1、开头和结尾的策略,对于I,看看开头是否需要考虑原来的题目,是否需要出现the speaker asserts等类似词汇,各种开头和结尾的策略在comment里边会得到怎样的评价,大概的开头和结尾的长短怎样。开头和结尾的主题句是如何表现的(关于TS,或者说Thesis需要特别注意)。
2、各个分论点之间的关系,以及分论点如何和主题一起构成论述。分论点从什么角度对文章进行了分析论证,按照怎样的顺序进行安排的,之间是怎么照应过度的。
3、每一个正文段内部的结构,如何用各种论据和论证方法论证的论点,这些论证第一是否统一,第二是否逻辑连贯,第三时候说理层次清楚。特别注意一下例证的使用,是否有名人名言,伟大人物的事迹。
4、原文是否有让步或者折衷,如何体现的。让步段的位置在哪里,让步到什么程度,同时,观点上是折中的还是鲜明的。
5、表达,造句,用词上有什么样的特点。注意一些闪光的词汇和句型。注意作者语言的特点,生动还是抽象,简略还是复杂等等。还有句子的长短。
6、关注语法错误的数量和类型,拼写是否有错误。看看这些错误对得分的总体影响。
7、对comment,要注意评分人的关注点和关注等级,知道评分人的喜好。
8、看这些文章是怎么对应高分的评分标准的。
分析:对这6-8个主题的题目先分析清楚,然后归类,接下来开始分析6,5分的文章,整个计划大概三天完成。最后需要得出详细的总结。
百宝箱一类的资料也不必要背诵,找有用的记个内容就可以了。分析一下范文就知道下定义是个有用的手法,所以自己在google上搜一些定义用,但是用起来要灵活,切题最重要,必要时候可以自己编嘛。
二、Issue的准备
Issue的准备是比较辛苦的。首先要有观点,例如一些抽象类哲学类的题目最好还是先充充电,中文的也行。其次是逻辑,包括段落间的逻辑和段落内的逻辑,发现有许多人都比较注意段落间的逻辑而忽视了内部逻辑,文章大框架还好,段内就乱了。最后是语言,在AW中不是很重要,但写得优美总不是坏事,这一点是慢工夫,可以通过平时阅读背诵积累来练,时间紧的话只要保证不会有大的语法错误导致理解困难就好。总的来说观点>逻辑>语言。
观点是仁者见仁的,所以不管一边倒还是有所保留都无所谓,只要言之有理就成。曾经有人讲让步显得思想成熟,考虑全面,有人说一边倒是老美思维模式,应该提倡什么的,其实没有特别的好与不好,issue的目的就是阐述自己的观点,是什么就写什么就好。我们小组的组员曾经批评过我应该客观一点,其实我对一些哲学类的话题观点就是很偏激的,但是观点是没有错的,issue就是要陈述主观观点的。客观是argument需要的东西。所以issue不要写成argument,不然ETS干吗出俩题。
关于逻辑我们过去写中文文章都不太注意,可以通过分析范文的方法来训练。除此之外我还用了一种手法,就是仿写。有一篇官方范文是关于technology的,我拿一篇education restricts or free mind来仿写。一句一句看着写,不是句子一样,而是句句衔接的关系一样。写完一篇收获非常大,可惜发到GTER上供大家讨论时没人理。如果有兴趣的话也可以试试这个方法,我觉得对我个人比较有帮助。
语言我就不讲了,我的语言很差,基本就是没有大错误就好。下面是我关于issue的所谓“模板”。其实没有总结过模板,只是写着写着习惯了,或者说习惯了一种特定的逻辑思维。
段落间的模板没有固定的,根据不同的题目,不同的观点来侧重。基本上开始如果不是很重要的观点就是as the threshold matter,重要一点的就是first and foremost,接下来就是根据情况不同安排了。
段内逻辑,我的是这样的:
TS…After all/ Let us get to the fundamental… In fact。 (For example视具体情况,可有可无)。 That is to say/ In this sense/From this angle…这样安排应该也不是死的,而是一种思路。首先TS说明自己的观点。 Get to the fundamental是要追根溯源,虽然观点可以不同,但是必须找到可以足够说服持不同观点的人的论据,这个论据必须是大家都认同的,就像数学中的公理,一切推理都是基于此的。接下来in fact, 还是进一步解释,要承接上文,写fundamental的内容怎么对TS的支持。然后就可以for example了。这个写法也有多种,承接要做好可以尝试XXX is a good case in point。 / Take XXX for example。 / In retrospect of human history…应该注意的是例子最好是一句话的例子,这个imong前辈曾经说过,最重要的是match观点的那一点,而不是写故事一样。 After all,例子不是用来充字数的。最后就是in this sense,这是一个段落终结的预示,还要联系例子与TS,做一个串联。这样看来就是一个比较简单完整的逻辑段了。应该注意的是以上所列的都只是transition word,要做到逻辑上的联系还需要对key word的重复与替换,这一点不仅有官方范文可以借鉴,GRE阅读也是这样,我准备的时候还认真分析了几篇阅读的文章,还有一些观点和词汇可以总结,比如有一篇写Homer两部史诗的短文章就不错。
基本我的issue写作就是这样。我个人的习惯不喜欢列提纲,因为就算列提纲也不会按提纲写, 一般总会在写的时候加一些东西或者调换段落的逻辑顺序。当然也有押宝投机碰高频的心理。写之前分析题目很重要,一要抓住key words,二要注意论述语气,是should型还是事实型,如果题目长的话要分析一下各句之间的关系,三看绝对性词汇only什么的。然后自己构思个框架,有了自己的想法之后可以参考下北美,再搜一下以前GTER的文章,大多高频还有同主题什么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