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考完,分数也还没有下来,大概我也没有什么资格在这里谈经验,只是想写下自己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自己的感受,给大家,也给我自己的一份纪念。
关于梦想
从小,我的最大理想就是在某一个民风纯朴的小镇,开一家冰淇淋店,然后,每天晃晃悠悠的晒着太阳,过着日子。于是,就总是被我妈鄙视。后来,看到一句话觉得很经典:我最大的理想是能够拥有一个梦想。于是,我就在追求梦想的途中,一路晃晃悠悠地走过。
后来,小丫头考上了大学,终于见了世面,也突然间的有了“野心”,后来看到出国风正浓,而且也总想出去见见世面,于是就风风火火的加入了留学的浪潮中来。
然而,一开始的aw之旅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但,也就是在aw的过程中,我突然间,找到了自己要的东西,也是在这个时候,我的梦想逐渐清晰,也许仍旧没有具体的目标,没有具体想去研究的方向,但我至少开始知道,什么是自己所value的东西。
记得在准备aw的某一天,我突然告诉自己,就这么坚持着走下去吧,去找一个喜欢的领域静下心去研究,大三去自己深入的学习积累,大四的时候再找一个喜欢的program,然后,人生的路就这样子,继续平淡的,却充实的进行下去。
关于痛苦
大家都说考gre的人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不过,寒假的时候,在某培训机构上课,我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感受,开学后除了拿着红宝书到处晃悠外,也没有了其他的奋进的举动。然而,当放假后,第一次真正把自己放到其中时,才彻底理解了gre战士的意义。
先说和aw的刚开始接触吧。我是从看范文开始的,看着那些和四六级阅读水平差不多的文章,突然的就有点晕眩,45分钟600+,30分钟500+,当时在我看来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一看题目,不是连看都看不懂的,就是觉得一两句话就能搞定的。可是,终于还是硬着头皮上了,一道一道题看,一道一道题的分析。
再说当我慢慢入门时,一路看似平常,没有波澜的走了下来,但是一路上却走的很艰辛。首先,当你不断在其中看到新的学科,你从未走进的领域,那种面对浩瀚的知识海洋的渺小感让人觉得绝望;其次,当你发现很多你自以为很熟悉的名词和知识,让你去深入剖析时,你才发现自己之前那些无知,那些一知半解的自卑;还有,即使,再好吃的蛋糕,让你天天吃,相信一个人也会受不了的,更何况是让你连续一个到两个月面对着枯燥无味的gre。可是,痛苦终究不会自己消散,于是,还是要一个人背负下来,继续走下去。
对于我而言,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最大的痛苦在于,当我发现自己的文章写多了,开始出现套路的时候,于是写东西似乎成了一种枯燥的机械运动,思想、语言,在限时的写作中无法得到突破,可是时间又不允许我再去有更多的思考。结果证明,我在考试的时候,却也是这样中规中矩的写出来了,没有突破的喜悦,只有一种完结后的释放。
关于收获
什么事情都是有双面性的,于是,痛苦的到来总是伴随着相应的收获,但前提是面对痛苦的时候,你承担了多少。
于是,虽然经历了面对未知事物的苦恼,却真正让自己开了眼界,思维和兴趣似乎一下子被激发了出来,在新的知识与领域中,我在不断探求,不断积累,不断的发现,如同突然间发现了一对金光闪闪的宝藏;同时,在不断积累的时候,我寻找着自己的兴趣地着眼点,不断的积累让我觉得自己的不断地充实与成长,与他人的交流与探讨,还有面对一道题豁然开朗时的兴奋与释然。记得在我的作文互改小组的群上,一位战友说过:我们是游走在文字与思想中的灵魂。很形象的比喻,虽说这个灵魂并不那么容易当。
当然,除了对于很多未知领域的探索,对于新知识的吸收,更让我觉得收获的是,我似乎突然明白了什么叫做思考,什么叫做研究,我想这对于我今后的学习都是会有很大帮助的东西。
并且,一路的艰辛,一路的挣扎,一路的坚持,恐怕对于我今后的人生,对于我品格的磨砺都是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更别提这一路走来的那些不可多得的经历与酸甜苦辣的各种感受了。Aw之旅,让我知道自己可以如此拼搏与奋斗过,更让我知道,当勇敢去面对并且坚强的走下来的时候,所得到的收获会让我大大受益。
一些不算经验的经验:
在这些大牛面前,我一个刚考完试的小菜鸟恐怕是没有什么资格谈经验一说的,只想谈一点个人的想法。
首先,范文是一定要看的,而且对于那些还徘徊在门外的人们,看范文和反复熟悉题目大概是最迅速接近aw作文感觉的方法。
其次,当你入门后,越早动手写越好,因为很多东西,也许你看别人的思想,语言看明白了,自己想的时候也想的很明白,可是只有真正动手写,经历那么一个自己思考与发展的过程后,才能够发现问题,提出新的思路和自己所困惑与不足的地方。特别是对于那些你觉得很经典的语言和观点,动手写才能把它变成自己的possession,特别是当不断的练习与刺激后,你的思想与语言会得到很大的提高,而且这些貌似很经典的东西也许就成为了你的信手拈来之物。而我在后期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语言思路都形成了一种套路,但却不是很好很吸引人的那种,但也没有时间补救了,也成了我aw中的遗憾。
再次,讨论的重要性,我参加了作文小组后最大的收获,是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的不同思路,和他人关于不同的问题进行激烈的争执,从而新的灵感的迸发与新的角度的扩展必然让你有无穷的收获。而要注意的是,当你对一个问题有了很多思考的角度后,一定要及时地总结并有所取舍,记得一个斑主说过,一个问题你可以写地很多,很深,可是gre就给你那么一点时间,你必须要靠自己分辨出来,什么是最重点的,或者什么是最吸引人的。
还有,就是可以自己尝试着去换换角度,去培养一下自己全面看待问题的能力。其实什么东西,想要把它说复杂或者说简单,都很容易也很不容易。关于这个观点的论证,大家可以自己去做(嘿嘿),在这里我就举一个例子:记得版主提到过吃苹果问题:简单分析,无非是吃或不吃,但如果复杂点来看问题:首先,为什么要吃苹果?对我们有什么好处?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吃苹果?有没有人很厌烦苹果或者对苹果过敏?其次,选什么样的苹果?大个的苹果可能吃不完,小的苹果可能不够吃,苹果的味道要选择什么样的,是偏甜的还是偏酸的,酸甜的程度又要用什么标准来衡量?苹果的产地我们要进行研究,不同产地的苹果影响到口味,营养等不同方面;再次,苹果在吃之前要做怎样的处理?直接用清水还是用洗涤剂,用洗涤剂的量是多少?用洗涤剂是否有其他的负面影响?等等。
最后,但在我看来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试着让自己开心起来,试着去喜欢去理解aw。也许很多人和原来的我一样,都把aw当成奔向国外的工具或者手段,于是,硬着头皮,痛苦的来经历这么一个过程。但如果尝试着,换一种角度来看:aw无非是让我们来对一个问题谈一个自己的想法,我们所要做的无非是把自己所想的自己所知道的一股脑倒给那些普林斯顿的老头们,只是要求我们给他们叙述的时候要逻辑清晰,还要用英语,这样一分析,似乎aw也不是那么可怕了,至少当时复习的时候,我就是这样子鼓励自己的。记得在一次和无夏版主聊的时候,她的一句话让我十分受用:没有任何绝对的法则,也没有任何绝对的“不允许”存在在写作这件事中。你所要做的全部是拿到题目的那一刻,调动你身体中所有的情感元素,挖空你所有的心思,将你所有的表达的欲望和感情几种心力的运功到手指上,然后你会有很惊奇的发现的。不要以为自己会“没有东西说”。只要你真的用心要去做,铁心去做,死心踏地的要去做的时候,会发现自己从来没有过如此强烈的愿望想要表达自己对这个话题的看法和见解。一切就是一个“心”字。相信它的力量,我从未失手过。
嗯,也许aw就是这样一个魔杖,让你发挥出自己的潜力,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说出自己想说的,让ets这个老贼被我们的精气神,为我们的思想所折服。
关于过程与结果
所有的人都懂过程是最美的吧,可是真正能够忘记结果单纯享受过程的人又有多少呢?大多也只是那些经历过折磨的人,在轻松之后的一点意气风发的想法与总结而已。我也是如此的免不了俗,反复告诉自己过程最重要,不管结果是怎么样的,曾经努力付出就好。可是,在我心底最深处,带给我考前那种紧张感的,也许恰恰是对于好的结果的渴望与追求,毕竟那么辛苦的长时间的付出,如果最终无法得到想要的结果,那种打击也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小丫头一路上跌跌撞撞走来,虽然一面强撑着笑脸说过程就好,一面却在暗暗祈祷,希望自己的付出终究能得到回报。从某种角度说,即使被人嘲笑也好,也许我最value的还是最终的那个抽象的成绩,一个ets的答案,一份来自异域的肯定,一种能让我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念。
尾声
很长的文章,因为有很多话想说,还有很多话没有说完,关于aw的感受,别人并不能告诉你,最真实的灼痛与甜蜜,要靠自己去品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