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会为大家推送精彩的日影日剧及日本影视相关的资讯等信息,希望能为日影日剧迷们打造一个齐全的资源库,并能帮助大家在轻松中学好日语。
昨年大ヒットした『るろうに剣心』、昨年から今年にかけて公開される『寄生獣』、今年の話題作『進撃の巨人』『ソロモンの偽証』。これらの邦画大作はすべて前後編の2部作で公開される。ここ数年でみると、『SP』『SPEC』『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といったドラマの映画化作品から、『僕等がいた』や上述の4作など人気漫画、小説の実写化作品まで、大作の多くが前後編になっている。しかし、その興収に目を向けると、後編で物語が完結するにも関わらず、後編が前編を下回ってしまっているのが現状だ。
去年大红的《浪客剑心》、去年到今年公开的《寄生兽》以及今年的话题之作《进击的巨人》《所罗门的伪证》等电影大作都已公开了上下2部作品。回顾近年来,从《SP》《SPEC》《交响情人梦》等日剧的电影化,到《我们的存在》等前述类人气漫画、小说的真人化电影,大作多数都会制作成上下两部,而下部大大不如上部也是现状。
◆過去作品の前編&後編の興収を比較すると
2015年の日本映画のなかで最大の話題作といえば、8、9月に2部作で公開される『進撃の巨人 ATTACK ON TITAN』だろう。諌山創の人気コミックを『日本沈没』の樋口真嗣監督が実写化。突如現れた“超大型巨人”の侵攻で、人類が滅亡の危機に陥るダークファンタジーに、三浦春馬、長谷川博己、水原希子ら実力派俳優たちが挑む。また、3月7日、4月11日に公開される『ソロモンの偽証』も、注目を集めている。ベストセラー作家宮部みゆきの長編小説を、オーディションで選ばれた主人公の中学生たちとタッグを組んで、『八日目の蝉』の成島出監督が手腕を発揮する。
◆从过去作品的上部&下部的票房收入上比较来看
2015年的日本电影中最大的话题作当属8,9月公开的2部作《进击的巨人 ATTACK ON TITAN》吧。该电影导演正是制作了諌山创的人气漫画《日本沉没》的电影版的樋口真嗣。受到突然出现的“超大型巨人”的攻击,人类陷入灭亡危机的黑暗玄幻故事,将由三浦春马,长谷川博己,水原希子等实力派演员出演。此外,3月7日,4月11日公开的“所罗门的伪证”也相当受关注。将畅销作家宫部美雪的长篇小说与,在选秀胜出的一群中学生主人公相结合,且该剧将由导演《第八日的蝉》的成岛出担当。
ここ最近の話題作、大作はいずれも前後編の2部作が多い。4月25日から公開される『寄生獣 完結編』も、前編が昨年11月に公開された2部作の後編。昨年、実写日本映画で破格のヒットとなった『るろうに剣心』も2部作だった。公開時に、幅広い業種とのタイアップのほか、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マスメディアを巻き込み、大々的なプロモーションを放つ大型作品に、とくに2部作が多い傾向がある。その興収を見てみると、前述の『るろ剣』の場合、前編『京都大火編』の興行収入は52.1億円、後編の『伝説の最期編』は43.3億円。2013年の『劇場版 SPEC~結~』は前編が27.5億円、後編は20.6億円。2012年の『僕等がいた』は前編が25.2億円、後編が17.2億円。2010年の『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は前編が41億円、後編が37.2億円。『SP』は前編が36.3億円、後編が33.3億円。
最近的话题作之中,大作大多都是上下部2部。4月25日公开的《寄生兽 完结篇》也也去年11月公开的2部曲上部的后作。去年,日本真人电影化史上大成功之作《浪客剑心》也是2部曲。公映时,联合多行业,并于电视或报纸等媒体上大肆宣传,这种大规模宣传的作品一般都会倾向于出上下部。再来看一下这部作品的票房收入,《浪客剑心》的上部《京都大火篇》公演收入52.1亿日元,下部《传说的最后篇》则只有43.4亿日元。2013年的《剧场版 SPEC~结~》上部27.5亿日元,下部20.6亿日元。2012年的《我们的存在》上部25.2亿日元,下部17.2亿日元。2010年《交响情人梦 最终乐章》的上部41亿日元,下部37.2亿日元。《SP》的上部36.3亿日元,下部33.3亿日元。
◆観客とっての2部作にする理由が存在するか
後編で話が完結するにも関わらず、前編から後編で数字が下がってしまうのは、作品ファン以外の一般層をつなぎとめておくことができていないからだろう。そもそも2部作にするのは、製作側の商業的な都合による部分が大きい。映画ファンからすれば、上映時間が長くてもかまわないから1本で観たいと思うだろうし、物語の結末をその場で迎えられないことをよく思わない人も少なからずいるようだ。今の観客たちは、商業主義に偏った観客不在の作品のにおいを敏感に感じ取っている。観るものにとっての2部作にする理由がそこに存在する、真に内容のともなったものでなければ、冷めた目で客観的に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シーンを見る多くの一般層を2度も劇場に向かわせるのは難しい。
◆对观众而言,有制作成2部曲的理由吗
尽管下部是故事的完结之作,下部的票房仍低于上部也许是因为作品没有抓住本来就是作品迷以外的一般观众的心吧。说到底之所以做2部作,主要还是出于制作方的商业原因。而对电影迷来说,他们会觉得电影时长长一点儿也无所谓但是最好一部内结束。应该有相当不少的人会觉得不能在电影院里直接看到故事最后是不尽兴的。如今的观众会很敏感的嗅到作品中带有的偏商业主义而无视观众的气息。对于观众而言,分为2部作就是出于商业理由,如果还没有充实的内容,他们只会用冷淡的双眼客观地看一幕幕画面。这样一来,确实很难让大多数一般观众再去看电影下部。
[en]『劇場版SPEC~結~』では、シリーズの最重要人物のひとり、野々宮光太郎係長の死という大きなトピックで前編が終わった。それを噛みしめ、約1ヶ月間喪に服した後に封切られた後編で、ドラマから続くシリーズ全体の大きな謎に迫っていくという、ファン心理を考慮した構成には、作品の世界観を存分に味わえたと満足する、熱狂的なファンの声が多かったことも印象深い。こうした後編へのフックをかませていた作品もある。同作は興行的に成功を収めているが、それでも後編で数字が下がってしまっているのは残念なところだ。
在《剧场版SPEC~结~》上部以故事的最重要人物之一,野野宫光太郎股长的话题性之死而结尾。人们津津乐道了一个月之后下部的首映来了。剧情围绕上部留下的巨大谜团的逼近,故事构成上充分顾虑观众心理,因此这部电影让人印象深刻一点,就是可以听到很多充分享受该作世界观、疯狂喜爱该作的粉丝的声音。像这样下部狠狠来一记回旋踢的作品也有。这部作品在公演上是成功了,但遗憾的是下部在数字上还是有所跌落。
過去には、後編で興収が伸びた日本映画も存在する。2006年6月、11月に公開された『デスノート』だ。最近では前編の約1ヶ月後に後編が封切られるスタイルが多いが、『寄生獣』は『デスノート』と同じく、5ヶ月という長いスパンが空いてから後編が公開される。この先、後編公開に向けての新たな宣伝展開が始まる『寄生獣』は、久々の『デスノート』的ヒットとなるか? そして、すでに話題沸騰中の大作『進撃の巨人』『ソロモンの偽証』が、2部作の新たなスタンダードを切り開くことができるのか?強力な布陣だけに期待が募る。
过去也有下部票房收入上升的日本电影。2006年6月、11月公开的《死亡笔记》就是。最近大多是电影上部播放大约一个月后公映下部,但是《寄生兽》和《死亡笔记》一样,在长达5个月的空白期之后公开了下部。莫非接下来处于新的宣传展开期中的《寄生兽》的将会重现久违的《死亡笔记》时的辉煌?此外,早已话题不断的大作《进击的巨人》《所罗门的伪证》,这2部作品又将会让开辟新的标准吗?至少宣传力度上来看的话是有一定期待值。
以上就是影视日语:有无必要拍两部?大热的那些日影的内容,想了解更多日语考试的信息,可以直接咨询百利天下教育旗下前程百利日语考试网站:http://jlpt.bailiedu.com,电话:010-5795-2000。
您还有可能关注: